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尊重孩子 因材施教
来源:张昀     作者:8.4崔以晴妈妈     时间:2011-03-12     点击:[]    

家长会经验交流:

由于每一个家庭环境不同,所以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也不尽相同。孩子的成长、成才需要多方面因素的。每位家长在教育孩子方面都有自己的方法。下面是我在孩子在成长方面的一些感受,谈不上经验,只能说是个人的一些体会,或者说在教育孩子方面的一点建议。


建议一:强化孩子养成两大学习习惯。有这么一句话说:行为日久成习惯,习惯日久成性格,性格日久成命运。好习惯的养成对一个孩子来说,是终生受益的。在学习上,我想应该不断强化孩子以下两大习惯。


    一个是上课听讲习惯。认真听课是孩子最重要的学习方法。凡是学习好的孩子都会听课。做为家长,我们应该时刻提示孩子上课听讲的重要性,给孩子讲清听好课与学习效果之间的利害关系。让孩子明白只有上课认真听讲了,知识及时消化了,课后作业效率才高,才能节省时间,才能减轻学习负担。这是个良性循环过程。


    当孩子认同了这个观点后,作为家长帮助孩子建立这个习惯。家长应多与教师沟通,了解孩子在学校真实的学习状态、听课状态。根据孩子的学习情况,我想作为家长每学期至少与老师主动沟通一次。另外,孩子是否会听课,家长通过孩子每天的作业也可以反馈出来。会听课的孩子,课后作业质量高,错误率低,用时短。反之,家长就应该帮助孩子找原因了。


    二是课后及时完成作业的习惯。崔以晴在这方面的习惯养成的还不错。每天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写作业,从来不需家长督促。每天几乎8点左右就写完作业。这样,孩子每天属于自己可支配的时间就宽裕了。如果安排不好时间,作业拖得很晚,不仅孩子累,家长也累,也影响孩子晚上休息或第二天上课效果。


    我认为孩子统筹安排自己的学习时间非常重要。家长应帮助孩子树立时间观念。根据孩子的作业量,适当限定时间,逐渐让孩子养成作业第一的习惯。随着学习任务加重,孩子学习压力会越来越大。俗话说,一个坏习惯反复强化纠正30遍就会形成好习惯。


建议二:明确孩子学习责任。要对孩子明确学习是自己的事,不是为别人学的,而且学习也不能依赖别人,要养成学习的自觉性。孩子在学习上遇到困难是正常的,我们应该培养孩子敢于面对学习困难,在遇到学习困难时,有辅导能力的家长应引导孩子学会独立思考,学会自己解决困难,培养孩子可持续学习的品质。没有辅导能力的家长应了解孩子在学习上遇到的困难是什么?如果自己真的解决不了的话,应追踪孩子最后是如何解决困难的。一定不能让孩子放弃任何一个学习困难,以增强孩子学习责任感。


    凡是孩子在作业中、考试中出现的错题,我们都能按照老师的要求,将作业中、考试中出现的错题收集起来,重新抄写,过几天后让孩子重做。这样做的目的,除了不留知识死角外,同时也让孩子明白,学习是较真的。在学习上不能自欺欺人。


    现在孩子学习的科目不断增加,压力也不断增大,学习情绪化倾向有时会出现。有时孩子会对教师形成偏见。认为自己某一科之所以不愿意学或学的不好是老师讲的不好。这时,我们应该教育孩子,多从自身上找原因,同是一个教师上课,为什么有的学生喜欢学,学得好。归根到底还是自己学习态度有问题。


建议三:帮助孩子确定科学合理的学习目标。这个目标一定要切合孩子实际。崔以晴在初一入学摸底考试后,根据她在班级、学校排名,我们给她定了班级及学校学习名次的目标。定完目标,并有制约和激励措施。如果达不到这个目标怎么办,达到目标怎么办。孩子课余事件,特别愿意看《知音漫客》这本漫画杂志。从小学5年级就开始买,到现在一期不落。我就把这本她最在乎的杂志作为制约她学习的目标。对于我们给他制定的学习目标,一开始,孩子很有抵触情绪,有一次和我理论,问:凭什么给我定这么高学习目标,我实现不了。我说:这个目标是根据你的学习能力定的,只要你努力,一定会实现的。正因为前有学习目标牵引、家长的不断激励,后有完成不了目标的制约,才促使她每次考试成绩都在家长所制定目标之内。另外,老师给班级每个同学制定的“追赶”目标,还有这学期给班级小组制定“堡垒”目标都非常有激励作用,在崔以晴身上都发挥了作用。尤其是这学期开展小组堡垒目标,在调动孩子学习主观能动性、培养孩子团队协作精神、发挥团队力量方面都成效都很显著。


    所以,我建议家长在给孩子制定科学学习目标时,一定要了解孩子的学习水平。目标要纵向自己比较,不要横向与其他学生比较。定了目标,没有制约或激励措施,目标就会流于形式。这个制约措施,一定是孩子最在乎的。


建议四:时刻关注孩子的心理。初二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正处于心理叛逆期。他们往往想独立,经常和家长对着干、扭着干。如果把握不住孩子心理反应,就会激化家长与孩子间矛盾。不仅影响孩子的学习,还会影响孩子健康成长。所以在教育孩子上要坚决避免两种倾向:一种是完全哄着孩子,只要孩子学习,想要什么给什么,想怎么样就怎么样,这样势必造成孩子对学习的认识和态度扭曲,越来越不爱学;一种是完全逆着孩子,家长居高临下,要孩子一切必须听家长的,平时总是盯着孩子的缺点,经常埋怨孩子,这种做法的后果只能是孩子和家长对立,心灵大门紧闭,不和家长沟通。我们应该做智慧型家长,在孩子成长上要和孩子交朋友,要理解孩子,尊重孩子,多和孩子交流,这样孩子才能跟你说心里话,你才能够知道孩子的痛苦在哪里,快乐在哪里,才会了解孩子的需求,帮助孩子解决学习上的困难,分享孩子学习上的快乐。孩子只要具有阳光健康的心态,让孩子感到学习是件快乐的事,才能积极投入到学习生活中。


    我们每天都和孩子谈论学校、班级发生的事情,一个是想了解一下她一天的学习状态,再一个引导她热爱学校和班级生活。作为家长还应时刻把握孩子的学习过程,可以利用每天作业后机会,了解学习状况。发现问题,及时和孩子一起分析,是不会做,还是马虎,一定要帮孩子弄清楚错误的原因。孩子学习成绩起伏是正常的,但千万不能出现偏科现象。偏科对孩成绩的影响是致命的。


建议五:尊重孩子课余生活爱好。现在的孩子尽管生活在幸福的时代,但他们却缺少幸福感。从早到晚,一坐就是一天,十几个小时,真是不易。如果换位体验的话,我想没有一个家长能受得了。所以在学习之余,应多给孩子创造休闲放松的机会,来调剂枯燥繁重的学习生活。如作业提前写完了,可以以奖励的方式让孩子上上网、看看电视、听听音乐;考试成绩好了,可以奖励孩子看看电影或出去玩玩等等。每一天尽可能给孩子课余生活安排的丰富些、生动些,让她每天的生活张弛有度。


    我们应该相信孩子,他们是聪明的,有潜力的。只要我们教育得法,引导得当,孩子就像皮球一样,拍一拍,孩子就会跳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