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在二年二班家长会上的演讲
来源:     作者:何姝霖爸爸     时间:2011-10-27     点击:[]    

 

小编的话:真不好意思!让这么好的一篇文章在我的邮箱里“沉睡”了这么久!向黄老师致歉,向何姝霖爸爸致歉,向所有的读者致歉。还好,现在快读吧!


 

在二年二班家长会上的演讲

 何姝霖爸爸

         今年1月18日参加二年二班的家长会,应黄老师的邀请,我做了关于教育孩子的心得体会的演讲。因为都是自己的心里话,所以,当时讲的很兴奋,黄老师让我把这个演讲稿分享给大家,我反倒不知应该怎么写了!今天我按照当时的思路大概的总结一下。有些话可能说的不恰当,请大家多包涵。

        非常感谢黄老师能给我这样一个机会同大家一起探讨如何教育孩子的问题。我想从五个方面来介绍一下。1.和睦的家庭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后花园;2.一颗感恩的心是孩子快乐的源泉;3.平等的对待孩子可以让孩子有一个自由的天空;4.“懒”父母培养出好孩子——孩子能做的让他自己去做;5.寓教于乐——和孩子一起在玩中学。

       下面我逐项的展开一下:

  1. 和睦的家庭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后花园

    • 自身的感受——我们这个年纪的人可能都经历过父母吵架,我从小就害怕他们吵架,所以我下定决心不在孩子面前吵架,为孩子营造一个和睦的家庭氛围。

    • 孩子的感受——何姝霖对我讲,说她愿意和父母在一起,就是因为我们从来不吵架,她感觉没有压力。

    • 我们家长不要吵架,至少不在孩子面前吵架。应该为孩子营造一个和谐的家庭氛围。这是孩子成长的后花园。让孩子能够安心的在学校读书学习,不为家里的事分心

2.  培养孩子有一颗感恩的心

  • 如果能有一颗感恩的心,那么这个人一定是快乐的。因为她会认为她生活在爱的海洋里。

  • 要孩子对父母有感恩之心;让她知道父母的所作所为不是理所应当的,她要有感激之心,要知道用自己的爱回报父母。

  • 要孩子对老师有感恩之心;让她认识到老师的辛勤工作是对她们的爱,让她认识到老师为她们讲课,批改作业其实是很辛苦的,她们要知道珍惜老师的劳动成果,用优异的成绩回报老师的辛苦培育。

  • 要孩子对同学有感恩之心;回家让她说出某个同学的五个优点,并且能够向同学学习。这样她每天关注的就是别人的优点,她会感到开心,而且自己会有很大进步。能发现别人的优点其实是很快乐的事情!

  • 要孩子对班级有感恩之心;让孩子知道爱护班级,愿意为班级争取荣誉。应该说,我们这个班级有一种家的氛围,我们家长现在也成了这个班级的一部分。所以我们家长也要爱护这个班级。

        今天我在这里要感谢黄老师,感谢黄老师对我们孩子的辛勤教育,同时我想在这里代表在座的各位家长,感谢范济豪妈妈,并感谢所有热心支持班级工作的家长。祝贺我们大家能够拥有一个这么幸福的班集体。

3.平等的对待孩子可以让孩子有一个自由的天空

  • 权利平等——给孩子参与决策的机会,给她表达意见的权利。在关于孩子的一些问题上,要和她商量,听取她的意见。养成孩子“言必信,行必果”的好习惯。在有孩子参与的决策中,她们一定会尽力实现自己诺言,一定会取得很好的效果。

  • 义务平等——让她们承担自己该承担的责任,同时分担大家共同的责任,这样孩子会有主人翁意识。

  • 平等的交流,开诚布公的交流。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要知道孩子身上的优点和缺点一定会在家长身上找到。我们要正确的面对孩子的缺点,和她一起去克服这些问题。对一些我们感觉比较隐晦的问题(比如早恋问题),应该开诚布公的谈出来,对孩子正确的引导,不要让孩子生活在迷茫和恐惧之中。

  • 适当的夸大和充分的表扬优点,正确的分析,认真的改正缺点。我们要相信好孩子是表扬出来的。遇到缺点要及时纠正,认真对待。但是绝不能对孩子的优点视而不见,一定要及时表扬,充分利用。

4.“懒”父母培养出好孩子——孩子能做的让他自己去做

  •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这是铁律,不用讲条件。自己的袜子,桌布要自己洗,自己的房间自己打扫。书包,书本,铅笔自己去整理,而且要整理好

  • 大家的事情让她去分担,而且要监督她完成。比如说一般的家务活,让孩子去干,而且必须坚持干好,认真完成。要有监督,要充分肯定和表扬。

  •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乱扔脏东西,而且要讲究公共道德,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

5.寓教于乐

  • 和孩子一起学习。我们都知道学习是枯燥无味的,我们不能要求孩子从小就具备很强的学习能力和学习兴趣,所以我们要做好陪读工作。及时的指导孩子的学习。让孩子逐渐养成喜欢学习的好习惯。

  • 在游戏中与孩子一起学习。让孩子在游戏中学到更多的知识。我们家平时曾经举行过《家庭版才高一筹》比赛,家庭运动会,还有登山比赛等。平时在家里我们用扑克玩一种叫《二十四分》的游戏,还有《唐诗宋词接龙》,《论语》背诵比赛,以及《成语接龙》,《同一部首组成不同的字》等游戏。这些游戏,使孩子既愿意玩,又能学到很多知识,我感觉效果很好。

        以上就是我的心得和体会,就算是抛砖引玉吧!感谢大家的鼓励和支持。谢谢大家!

                                                            

2011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