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勇气与信任
来源:     作者:     时间:2012-06-04     点击:[]    

小编的话:看了这篇“博文”,猛地想到了龙应台的《目送》,一样满满的牵挂,一样淡淡的失落,但又各有不同,因为它来自天下每一个相同而又不同的母亲。


        开学已经一周了,玾鉷很快进入了学习状态,尽管也出现小错误,但整体讲还是蛮不错了,儿子心情一直很好,这学期开学,玾鉷从原来的学习委员改当班长,估计是锻炼他的能力吧,作为妈妈,我主要看重行为习惯与学习能力。多些锻炼是再好不过的了。

  早在快开学时,玾鉷就嚷着要自己上学去,想锻炼他,不过家离学校太远,近一个小时的车程,中间换乘一遍车,实在不放心,但是儿子毕竟一天天在长大,不能总这样呵护,于是决定今天我送一半路程,换乘下次车时,由他自己完成。可以说这不仅仅是考验儿子的勇气,也是考验我这个妈妈是否有勇气让儿子自己“飞翔”。这是我与儿子一同面临的考验,儿子显得很兴奋,可我心里却是担心与惆怅。

  早上走得能晚几分钟,先与儿子一起从家坐37路公交车,大约半小时下车,原地车站等533路,这个车在校门口有站,不过得过一个小马路,这也是我最担心的,虽然在校门口所有车都减速,但对于刚放手自己走的孩子,却是个考验。在等533路时,跟儿子说了一堆关于自己走的注意事项,并告诉玾鉷“因为妈妈信任你,你能记住妈妈说的每一句话,所以妈妈才让你自己去上学。”儿子点着头说知道了,看着他一脸兴奋的样子,我又不免有些惆怅:“儿子长大了,我的作用会越来越少了?”

  玾鉷自己上车时,我一再嘱咐他,到学校门口时一定给我打电话,车转眼开走了,我站了好长时间,我没有马上去对面坐回家的车,而是一个人顺着马路往前走,我担心我在车上听不到电话铃声,真想打个车跟在后面,看着儿子走进学校,但还是忍住了, 既然信任儿子让他自己走,我就要遵守我的承诺!等待,这时才发现时间好像停止不前,一遍遍看着手机,希望它马上就响。忽然,手机响了,一看是玾鉷爸打来的,问我到没到学校,因为今天的决定没有告诉他,所以这时我也只应付两句“快了!”就挂断电话!,我忍不住给儿子打电话,但是响了之后,就被挂断,我想是儿子记住我的话,有电话打进时,不接电话,可这是妈妈电话,怎么这么死心眼呢!打了几遍后,我再没打电话,一会儿老公打来电话,吃惊地问我:“今天让儿子自己去上学了?”我说“是!儿子给你打电话了?”老公说,儿子已经给他打电话说他已经到学校门口了。我这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再给儿子打电话,儿子已经关机了。这孩子也不知道妈妈有多担心!

  放心地坐车回家,心里真有些说不出的滋味:前些天,与儿子走在路上,他还让我牵着他的手走,今天却不用人陪着,走这么长的路,原来有些事情是可以放手让他自己做的。毕竟儿子长大了,需要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展翅翱翔,作为父母,我尽自己所能为他撑起这片没有阴霾的天空,放手让他自己去飞,只有这样,这片天空才能融入更大的天空里,才有能力在更广阔的天地里自由飞翔。为了这一天,我与儿子一起在努力!我该为儿子今天迈出成功的第一步感到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