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东子
来源:     作者:东子     时间:2011-04-11     点击:[]    

        

         个人履历1966年11月生于吉林省扶余县。 1982年9月,辍学务农。 1983年3月起,先后在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岭东区,从事摆地摊卖菜、井下采煤、建筑力工等工作。 1984年11月,参军到辽宁省大连市,历任连队通信员、团司令部作战通信员、师政治部新闻报道员(借调)。其间,自学了初高中文科的相关课程,并参加了军报举办的新闻写作和新闻摄影学习。 1988年9月,创办吉林省扶余市信息开发部,并先后主编《信息快讯》、《新城信息报》。1989年4月,参加吉林大学中文系新闻大专班自学考试学习。 1992年3月,应聘到《海南青年报》,先后任编辑、记者、“东子心理热线”主持人、社会文化部主任。 1994年9月,破格入陕西师范大学心理系硕士学位课程进修班学习,师从著名心理学家欧阳伦教授。 1996年9月,任陕西省公关协会院校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并兼任陕西省大学生公关礼仪队指导老师和《校园公关报》主编;同时,应邀为西安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东子心理咨询站》节目。其间,先后两次率领大学生穿越沙漠。 1999年8月,任《浙江青年报》东子心理热线工作室主任、“东子心理热线”电话和专栏主持人。同时,任浙江人民广播电台“东子心理热线”节目主持人。 2000年8月,加盟《城市晚报》,任“东子心理热线”电话和专栏主持人,同年底,获“明星记者”称号。 2003年4月,创办吉林省首家专业心理咨询机构——长春东子心理咨询事务所。 现居长春,从事教育研究与写作。
 

东子(范景宇)经典语录
  家庭教育要远比学校教育重要
  父亲教育与母亲教育同等重要
  “父教”缺失是孩子终身的痛
  快乐童年千金难买
  会玩的孩子心智高,善玩的孩子能创造
  给孩子快乐的老师最美丽
  阅读改变人生
  做家务是孩子的必修课
  要及时分享孩子的快乐
  懂得感恩的孩子最可爱
  不犯错的孩子长不大
  作业多未必学习就好
  理念是方向,方法是舵手
  看电视也是一种学习
  溺爱难成器,自强出英才
  给孩子乐观的性格,就等于为他买了一份终生的精神保险
  宽容与你人生的宽度成正比
  让孩子用自己的脚,去丈量属于他自己的人生
  家长是孩子力量的源泉
  身教无言力千钧
  主观不进取,再好的环境也白搭
  不放手的孩子长不大
  违背成长规律的教育,只能适得其反
  不了解孩子,就不可能做到因材施教
  急功近利是一种短视行为
  对“性”的认识就是对自己的认识
  诚信是成事之本
  自信的人生最美丽
  人生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微笑也是一种力量,尤其是对于育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