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孩子有不高兴的权利
来源:     作者:     时间:2011-08-24     点击:[]    

小编的话:我个人好喜欢为这期文章配的图片。作为自然的人,无论大小都有属于自己的喜怒哀乐,为其父母的我们又能做些什么呢,唯有借一缕月光,静静地,缓缓地,与我的孩子摆渡过那些忧伤。

孩子有不高兴的权利
                                                                                王金战


 

    现在的家庭中,孩子几乎都是中心,孩子的喜怒哀乐关乎家庭其他成员的情绪,一旦孩子表现出不高兴,父母就要竭尽所能使孩子高兴起来。但随着孩子的年龄增长,孩子对家长的诸多付出却越来越不买账。
 

    孩子小时候喜怒的原因可以是那么简单,而且也都写在了脸上,可进入青春期的孩子情况就会复杂许多,他们好像有了自己的心事,有时烦恼也是来得快,去得也快,不愿意告诉父母,这时候家长就不要过于热心。
 

    孩子孩子情绪不高时家长要注意察言观色,并需要使用沟通技巧,根据情况找到恰当的时间和机会适当介入。要避免忽略、否定、说教的方式对待孩子,而要以平等交流为主。具体可尝试以下做法:
 

1、有意识地创造宽松而温馨的家庭氛围
    家长有意识地创造宽松而温馨的家庭氛围,不要逼孩子做他不喜欢的或者做不到的事情,不要给孩子施加过大的学习压力。凡事要多跟孩子商量,尊重孩子的意见。
 

2、家长要保持乐观心态
    父母的情绪是影响孩子最强大而无声的力量。如果希望孩子快乐起来,家长首先要表现出乐观向上的情绪,从而在与孩子的互动中给予孩子快乐的氛围。孩子会渐渐受父母感染,转变自己郁闷的情绪。
 

3、引导孩子走出狭小的生活空间和自己的精神小圈子
    可以带孩子到亲朋好友家去改变一下生活环境,与孩子一起外出旅游,或是参加体育、文娱等活动来转移注意力,开阔孩子的视野。
 

4、引导孩子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适当宣泄心中的郁闷情绪
    孩子不高兴时,可以找信任的人倾诉,听音乐、去锻炼、砸枕头甚至到旷野中大吼大叫、大哭一场,使自己冷静下来。更重要的是,当孩子发泄不良情绪时,父母可以在他身边,让孩子知道发怒也是可以被父母接纳和理解的。
 

    父母不能渴求孩子总是保持小时候的那般阳光、快乐,随着年龄增长、视野开阔,思考的事情越来越多,他们需要学会用恰当的方式来表达他们的情感和想法,孩子有不高兴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