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教育子女禁用语
来源:     作者:     时间:2013-09-09     点击:[]    

 

        母亲疼爱子女的心情,相信普天下所有母亲的心情都是一样的。但有些母亲一看到自己的小孩不听话或乱破坏东西,就满腹牢骚,一副心生怒火和不耐烦的表情,于是就唠叨不休地骂个没完。

  其实,在责骂小孩的时候,不能老是跟他说"你不可以说这种话",或做人身攻击,全盘否定他的人格。此外,若做超乎小孩能力范围的事情,也会导致他调皮捣蛋,心神不定。

  生气责骂时所说出去的气话,对小孩而言,有时候会变成左右他一辈子的伤痕,或永远残留在他心中,造成他日后对人生,甚至将来自己与子女之间严重的不良后果。所以在骂难听的话之前,请父母三思。 

  一、否定小孩的人格    

  1.烦    2.笨蛋    3.没有的小孩  

  二、影响小孩对父母的依赖    

  1.我才不需要你    2.把你送给别人    3.你可以不用再回来了    4.跟你爸爸一样,不像样    

  三、吓唬小孩,导致他的不安    

  1.叫人家来打针    2.要跟学校的老师说    3.不让你到幼儿园(学校)去    4.叫警察伯伯来把你带走    5.叫爸爸来骂你  

  四、不顾小孩的能力,做无理的要求    

  1.快一点    2.再做好一点    3.连这个也不会    4.打破了不行    5.你怎么还尿床?    6.为什么尿尿也不说一声? 

  五、和兄弟姊姊、同年龄的小朋友相比较    

  1.王大明都会,而你……     2.鸿源哥哥都行……

  六、不顾小孩需求的命令    

  1.不准    2.不许弄脏    3.马上停止  

  此外,其他指责小孩身体缺点的言词,和没有原则性的拒绝皆应禁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