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培养一个合群的孩子
来源:     作者:     时间:2013-12-10     点击:[]    

      现在孩子的居住条件越来越好,拥有的玩具越来越多,但是朋友越来越少了。许多父母都会担心自己的孩子是否合群,和其他小朋友相处得好不好,是否能得到老师的宠爱。这些都是家长所关注的问题,如何培养一个合群的孩子呢?


一、带孩子参加集体活动

  友谊是在两个人或几个人共同做某件事的过程中培养出来的。父母可以给孩子创造机会,带孩子多参加集体活动。如果你的孩子还没有定期参加过课外的活动,可以为他挑选一些感兴趣的活动,比如画画、跳舞、打球等,报名让孩子去参加。

  提醒:不是每个人都能靠技能取胜,如果技不如人,微笑的孩子也最受欢迎。


二、关注孩子的日常行为

  父母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可以开始观察他和别的小朋友是怎样交流、接触的。他是能自信地与别的孩子交谈还是缩在后面听别人说话?他是否很容易就能赢得别的孩子的信任?反之,如果发现孩子的身上出现一些可能在群体中不受欢迎的特点,比如不诚恳、过于咄咄逼人、爱挑衅闹事等,应该告诉他,小朋友们都喜欢和态度友好、说话和气的小朋友交朋友,让他学会合作。

    提醒:家中有男孩的父母需要付出特别的关爱,因为当男孩感到孤独、对朋友产生不满的时候,通常不愿意承认。


三、了解害羞是孩子成长的一个阶段

  即使是正常合群的孩子到了六七岁的时候也可能变得胆小、害羞。所以父母可以常常在家里同孩子交流一些他关心的话题,这样其实就锻炼他的沟通、交谈能力。把孩子当作好朋友一样听他讲话,对他喜爱的东西表现出真正的兴趣,不要轻易下结论,作判断。有时候,也可以让孩子用自己的话复述你告诉他的事情,这是在教孩子聆听的技巧呢。

  提醒: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或者必须成为晚会的主角、众人的焦点。孩子有一两个亲密的朋友,但偶尔还害羞,不敢当主角,父母其实不用担心。


四、告诉孩子好朋友的真正含义

  告诉孩子同小朋友建立友谊并不靠美丽的外表、迷人的玩具,而在于彼此愿意接近的亲和力。朋友之间应该互相尊重和信任。当一个人在说话的时候,其他人应该集中注意力倾听,当他们听不懂的时候,应该及时地提出问题。好朋友应该为对方的顺利感到高兴,为对方的错误感到悲伤。

  提醒:经常听到孩子对同伴的抱怨,就应该引起重视。因为如果孩子不断地被一个团队所拒绝,他的自信心也会大受打击。漠视孩子的担忧,他就有可能采用一些不良行为来吸引别人的注意力。